我校参与教育部《建设项目材料管理专业》教学标准编制工作

发布者:冯均州作者:发布时间:2021-09-05浏览次数:2161

为对接“十四五”规划,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,教育部全面修订职业教育专业目录,20213月,教育部印发《职业教育专业目录(2021年)》,中职专业调整幅度为61.1%,高职专科为56.4%20218月初,受全国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托,我校作为全国《建设项目材料管理专业标准》的编制组副组长单位,由工程管理系冯均州主任和刘霞老师参与编制工作,与全国十七位院校专家及企业专家共同开展专业调研方案、各省(市)级调研工作及区域调研报告、职业范围、专业知识和技能、课程结构、综合实训、教学时间安排、实训实习环境及培养目标、职业素养、教学实施、专业师资等方面的研究和制定工作。

20218月中旬,冯均州主任带领团队成员开始进行专业调研方案的制定、讨论及修改工作。8月下旬到9月初,冯均州主任及刘霞老师对吴江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、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、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、苏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进行企业走访,通过现场座谈的方式,对材料员、材料科科长、物资主管、生产材料部主管、建材部部长、检测部部长等岗位对建设项目材料管理类人才的需求和要求,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。同时问卷调查的方式,对其他企事业单位、学校、建筑大类的毕业学生,对建设项目材料管理类的培养模式、课程设置等进行了摸底调查。(图/文 刘霞)